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香港食記】一天吃遍兩家。大澳橫水渡小廚x蓮香酒家

喜歡吃中菜,不只是因為那些「鑊氣」十足的菜式,重點是用餐時的歡樂氣氛。

平時很少和朋友相約吃「小菜」,其一是人數不夠難以點菜,點太少會缺少吃中菜的感覺,二是菜系選擇太多,中菜永遠都不會成為年輕人的首選。現在可以享受一桌十二人圍在一起吃中菜,大多是一年一次的家庭聚會,或是和博客朋友見面,不然也沒有機會品嚐「八菜一湯」。

一碟又一碟的美味菜式放在桌上玻璃轉盤,大家可以隨意選擇喜愛的菜式,看見朋友夾不到菜,還能幫忙把盤子轉到對方面前。另外,中式餐廳的氣氛通常比較隨興,即便想高談闊論也不會遭人白眼,任何時候都可以最放鬆的姿態和朋友大聊特聊,這種用餐氣氛大概在別的地方也找不到了。


橫水渡小廚是大澳美食之旅的午餐地點,一行20多人佔去兩圍。剛坐下就看見手寫的午餐餐牌,光是這份人情味就已經極為難得。


竹笙紫菜海鮮豆腐湯,奶白色的魚湯非常濃郁,配上滑嫩豆腐及天然紫菜,喝完一碗胃口大開。


炭燒原隻燒鵝,讓全桌朋友都不想拍照便直接開動的菜式!外皮經過烘烤後充滿光澤,而且香脆無比,只要稍稍靠近就可聞到迷人的香氣。鵝肉飽滿多汁,不只是腿的部份肉質嫩滑,就連胸部也完全不會乾,任何一個部位都很好吃!


黃金炸豆腐,真正的外脆內軟,不過味道和其他菜式相比有點淡,可以沾少許醬油。


香煎墨魚餅,每一塊都是「動L動L」超級彈牙,咬的時候整個口腔充滿墨魚香味,而且吃得到一顆顆的墨魚粒!


籠仔荷葉蒸飯,上面鋪滿魷魚、白飯魚、蝦乾、鹹魚、豬肉,全是大澳特有的風味,只看外觀和用料已經完勝坊間一般籠仔蒸飯,而且淡淡蝦醬味隨著蒸氣散發,一聞就覺得肚子餓!吃得時候記得要將所有材料在碗中拌勻,然後大口放入嘴巴,把海鮮的甜味和肉類的油脂味一併吞下,像我不愛吃飯的人也可以吃掉一整碗!


菠蘿生炒骨,排骨以薄粉漿包裹,炸得酥脆鬆化,醬汁以紫背天葵調制,酸中帶有天然植物香氣,健康又美味。


籠仔梅菜蒸菜心,第一次嘗試這款菜式。沒想到用蒸的方式可讓菜心更翠綠,而且把天然的甜味保留下來,加上梅菜的鹹味在蒸煮的過程中融入菜心,讓一碟普通的菜式變得不簡單。


三色醬香煎英倉,雖然外皮很脆,但略嫌魚肉煎得過乾,改用蒸的方式來處理比較不會把魚浪費。



黃昏時候到街坊食店 - 蓮香酒家,由於價錢經濟實惠,所以不只當地居民喜歡在此用餐,就連遊客也會特意前來,品嚐大澳地道小菜。


入門的時候剛好看見師傅準備處理佛跳牆,所以一行人又跑到隔壁桌八卦一下。


十多樣珍貴食材放在燉鍋中,再加上高湯熬煮,光是想像就覺得很好喝。


炸雲吞併墨魚餅,雲吞炸得香脆卻不油膩,配上爽口的木耳、彈牙的蝦和新鮮的豬肉作內餡;墨魚餅炸完切片上碟,口感具彈性,味道鮮甜,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橫水渡小廚的墨魚餅。


蝦醬蒸豬肉,讓全桌朋友忍不住點白飯的「白飯小偷」!每一片肉都將蝦醬鮮味緊緊鎖住,甜中帶鹹的味道

後面是香煎曹白鹹魚,魚背位置比較結實,鹹香味亦比其他部位濃郁,魚肚部份肉質較軟,味道鹹中帶甘,也是配白飯的必選菜式。


上湯浸魚肚,是整天吃過最清新、最家常的一道菜,勝瓜的清甜搭配湯正好中和剛才的飽膩,可是菜式中的海鮮並不吸引,蝦沒有味道,魷魚煮得過熟,蟹柳只是結實的麵粉,而魚肚則是個人不喜歡的食材,所以只喝湯就好。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