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3rd古色古香遊台南

Stella已經搬家,請到新網站閱讀更多文章喔 :)




經歷過墾丁的梅雨,來到台南又遇上超級颱風,怎麼總是會有諸事不順的感覺。這數天的天色很昏暗,有時更會突然下暴雨,難道整個台灣之旅也要這樣渡過嘛?心情難免有點低落。


在整個台灣行程中,我大多都是乘區間車來往不同的縣市:一,是因為我的時間很充裕,所以即使區間車在會在每個站稍作停頓停也沒關係;二,是因為區間車比較便宜,節省下來旅費可以作其他用途。

到達民宿已經是接近傍晚,把行李放好後便外出,順便熟悉一下附近的環境。民宿座落於住宅區,四周沒有大型的商場,只有一間間的傳統小店。有些食店看起來很昏暗,而且非常冷清,(如果換了是在香港的話,一定沒有人光顧),但老闆的人情味卻彌補了外在的缺陷。在等候外賣的過程中,老闆會跟客人寒暄一番。雖然在當地人眼中這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於長期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來說,人情味卻是難以得到的感覺。特別是在爾虞我詐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變得更薄弱,小店給予我的感覺便顯得如清泉一般,令人心中為之感覺。

順帶一提,有些台灣店舖的外賣湯是用塑膠袋盛著的,如果沒有碗的話便會有點麻煩。那天晚上我便是把塑膠袋中的湯到進自己的水瓶中, 然後用水瓶來喝湯的。建議大家先向店家問清楚有沒有外賣碗,或是避免食用湯或粥類的東西,免得太過麻煩。

在超級颱風的影響下,我不得不留在民宿裡。外面的雨勢很大,我沒有別的選擇,整天就只能在房間中走動,連想外出買東西也要考慮清楚。不過肚子餓也沒有辦法,所以到最後也只能硬著頭皮到旁邊的7-11去買叮叮飯(即是微波爐食物),然後便馬上跑回民宿,躲在房間看電視,避過這超級颱風的侵襲。


還好天公造美(老套,但非常能表達我的心情),最後一天的天氣好轉,於是我馬上準備往安平區出發。那裡是一個有故事的地方,經歷過很多事情才打造出現在的安平。在古堡和洋行中參觀的時候,建築物都彷彿滲出陣陣的味道,提醒著我們過去的歷史。


安平樹屋其實是位於德記洋行後方的舊倉庫,在台南市政府為此搭建空中木棧道後,也就成了安平區的新景點,多棵百年榕樹的氣根攀附在屋頂及牆壁,形成「樹中有牆,牆中有樹」的特殊景象,讓原本平淡無奇的倉庫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有趣的探險空間。這等天然藝術品在香港實屬難得一見,或者應該這樣說,香港寸金呎土,多餘的土地早就被大財團看上,用作興建商業大廈或豪宅之類的賺錢建築,保育對他們來說應該意義不太吧。在經濟和保育之間要如何抉擇,這會是一道很大爭議性的題目。


從樹屋裡窺探外面的陽光,加上身邊只有輕輕的風聲,令人舒服得快要睡著。


現在所看到的安平古堡,在古時候被稱作奧倫治城、熱蘭遮城、安平城或台灣城,這裡曾經是荷蘭人統治台灣的中樞。古堡有兩處遺跡被列為古蹟,包括國家一級古蹟的臺灣城殘蹟,以及國定古蹟的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


風車正好表示了一部份的安平歷史,是荷蘭人在這邊登陸和生活過的最佳證明。


這是一般民眾登高望遠的瞭望台底部,大概要爬三層左右就會到達頂樓。瞭望台的空氣不太流通,而且上去的人也不多,單獨行動的旅者要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的時候找不到援手。


這種雞蛋花在安平古堡中隨處可見,很美!

在安平,我去了一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海山館。當大家在上網搜尋「海山館」的時候,看到的圖片應該是一座十分古舊的殘破古廟,但我看到的實物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把海山館視為一座類似廟的建築(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裡面放著各個農曆日子的專屬劍獅。劍獅是台南的吉祥物,安平的劍獅多以木雕、泥塑和陶瓷等做成,台南人會將此掛在門上、牆上以達至祈福和辟邪的效用。


大家不要把劍獅想像成是可怕的東西,其實館裡的劍獅都是卡通化的,甚至有劍獅動畫在大廳播放,吸引了不少遊人來參觀。館裡的職員告訴我,現在古舊的事物都沒有人會注意,只有把傳統的劍獅重新包裝,才能吸引人們過來了解。為了支持這些保育運動,並使他們有經費繼續發展,我也掏錢買了一隻小劍獅,既可以當作是為保育出一分力,也能盡我的一點小心意。


這是攝於安平海山館,裡面有很多可愛的大型擺設,大多是安平獨有的劍獅,唯獨是這隻在門口的小馬,眼神太好笑了,令我忍不住要模仿一下。


台灣政府對於文物保育花了很多心思,把傳統事物保留並發揚,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單單在台南安平這裡,我便為很多古蹟感到驚訝。大部份的古物也良好地保存著,更有不少台灣人扶老攜幼來參觀,使一些原本予人沒趣感覺的歷史和傳統都變得吸引,這一點很值得其他地方學習。當每個地方都不斷開發去迎合大眾和遊客口味時,何不嘗試著眼在本身獨有的文化傳統呢?沒錯,景點的確可使城市變得著名,但一地的社會文化才是真正的獨一無二,這也是其他城市難以取締的,只有親自感受到當地的文化,才算是曾經踏足該地。


海山館有免費的手繪地圖,跟著這份小地圖,就可以逛盡安平的大街小巷,方向感再差的人也不可能會迷路。


手繪地圖的其中一個景點是貝殼之家,想到將小小的植物種植在貝殼中,老闆實在太有創意了。


台南另一樣令我捨不得的就是粽子。這裡的粽子和香港的不一樣,軟綿黏口的感覺很符合我的口味,配上醬汁更是令人一試難忘。聽說台南有兩間粽子專賣店很有名,我這次只去了劉家肉粽菜粽專賣店,希望有機會能再試一次!

這次台南之行不幸遇上超級颱風,所以首兩天也沒有外出,只有在最後一天才可以到安平走走。我對於台南的認識實在不多,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一次,彌補這次的不足。

相關遊記: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前篇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1st 我在墾丁下大雨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2nd 現代化的高雄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3rd 古色古香遊台南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4th 彰化鹿港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5th 南投集集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6th 妖怪啊!溪頭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7th繽紛台中遊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8th 青青草原-清境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9th 苗栗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10th 台北市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11st 瑞芳之旅(上)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11st 瑞芳之旅(下)

一個人的台灣闖蕩 - 12nd 新竹心靈之旅

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6 則留言:

  1. 很利害,一個女生敢去這麼多的地方,還拍下這麼好的照片。
    有點羨慕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可以的啊,我只是比其他人多了一點點的勇氣而已:)

      刪除
  2. 我也希望可以好像你一樣一個人在外地生活一個月!!!
    下個月我也一個人去台灣啊...不過沒有一個月那麼久~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先要對自己有信心, 才能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刪除
  3. 請問你都是在香港的時候就已經訂好所有的酒店了嗎?我也打算在7月左右自己去台灣,很多事情還不太知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