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華東】細味南京+上海民間美食

Stella已經搬家,請到新網站閱讀更多文章喔 :)



其實南京和上海的食物,在香港也不難找到(畢竟是美食天堂嘛),但在當地吃在地的食物,感覺上總是特別不同。


就如雖然香港也有南翔小籠包,不過上海總店的門外也排了不少的香港人。老實說,如果你要問我兩種小籠包的味道差別在於什麼,我真的答不上來,我只知道唯一的分別是:我在香港不用排隊,但在上海卻排了接近一小時。

有買過旅遊書的人都知道書的作用其實不大,因為內頁總是推薦一大堆高價餐廳,動輒花上數百元去吃一餐,這對於窮遊的人來說也著實太過奢侈,更何況價錢和質素不是100%成正比,所以不要白白去當羊牯。當然,旅遊書也有介紹所謂的「地道小店」,但一旦這些「小店」登上旅遊書,就表示已經有名氣,所以很多時候都會慢慢降低質素和坐地起價。

那麼到底要去哪裡找吃呢?其他每個地方都必定會有食店,愈想品嚐地道的味道,就愈要深入一地的住宅區。



住宅區附近總有林林總總的食店,至於如何取決就要看自己了。一般來說最要注要的是店面的衛生情況(沒有人想去旅行才拉肚子吧),特別是身處較落後的地區時,當地人吃了沒事,不代表你也沒事,所以要注意衛生;其次才是觀察人流,雖說人多的不一定是好吃,沒有人排隊的也不一定是難吃,但如果午市或晚市時段店舖仍然門可羅雀的話,就表示一定有問題,要小心提防,千萬別傻呼呼走入去「被劏」。


不知名小店的小籠包,新鮮熱辣出爐,一籠有8隻,算是一人份嗎?我看旁邊的人都是點兩籠的,很誇張。


薄薄的外皮,中間包著圓圓的小肉球,咬下去的時候湯汁外溢,超級讚!


這是排骨麵,但和我想像中的排骨麵有太大出入了。當麵送到的時候,我還問老闆是否送錯了。天啊,誰會想像到排骨長這樣子啊,看來排骨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定義。


這麵條很好吃呢,入口非常彈牙,就算放久了也不會糊成一團,值得一讚。


平常都只顧點菜而忘記拍照,今次終於記得了。南京有不少這類型的餐廳,在食物櫃前點菜(價格在上方),然後服務生會用小碟盛好食物再交給顧客,最後就點算食物來收費,流程簡單易明,下次大家也可一試。


很快就點了不同的菜,有魚有肉有蛋有菜,有點像上餐館吃飯吧?但其實這只是普通快餐而已,一頓約RMB$70左右。


在南京機場的最後一個下午茶。綠色呈圓狀的物體是我的最愛,好像叫綠茶芋頭餅,吃下去完全沒有綠茶味,只有一層脆皮包著芋頭泥,用來當飯後甜點就最適合。

相關遊記:

細味杭州民間美食

細味蘇州民間美食

細味南京+上海民間美食

10天寒遊‧杭州閒遊篇(上)

10天寒遊‧杭州閒遊篇(下)

10天寒遊江蘇 - 杭州西湖篇(上)

10天寒遊江蘇 - 杭州西湖篇(下)

10天寒遊江蘇 - 蘇州甪直水鄉

10天寒遊江蘇 - 蘇州山塘街

10天寒遊江蘇 - 蘇州拙政園

10天寒遊江蘇 - 蘇州留園

探險‧走進上海傳統菜市場

走到上海最中心‧外灘的日與夜

傷與痛的交錯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夜遊六朝金粉地 南京秦淮河

漫步近代第一陵 南京中山陵景區

【錢包系列】上海旅行的開支預算方式

【華東】寒遊江蘇九天行程安排


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