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台北】吃喝玩樂放天燈。超擁擠的十分車站

來過台北好幾次,但來十分車站的次數真的是少之又少,不是說這個景點不值得來,而是我真的很怕太多人的地方,兩次來都擠到沒辦法好好逛,實在是很難深入介紹。本篇只是我在十分車站一個小時左右的所見所聞,如果有缺失的部份請多多包涵。

十分車站是整條平溪線最大的車站,也是列車的主要交會站,民國7年因運煤而為礦業公司興建,後來被台灣政府收歸國有,之後又因煤礦業沒落而於民國81年轉為觀光載客。它的特點並不在於列車本身,而是周邊住宅、商店因轉型而改變的發展。

火車定時從狹窄的民居中穿過、兩邊盡是數不清的商販、人來人往的鐵道路軌、滿天星斗般耀眼的天燈……這種如此具有台灣風味的情景,我想在別的地方也不可能找到。(泰國的鐵道市場有點相似,但又好像不太一樣,還是不能比較。)


假日來十分車站,有心理準備到處都是滿滿的遊客,不只是外地來的觀光客,就連本土台灣人也是不少。




除了火車之外,還能乘坐公車來十分車站,前者可以感受火車的傳統味道,後者可以細看山巒景色,各有好處。


平溪線的車次不算多,建議出發前先查看官方時刻表,以免錯過火車要等太久。


呼……滿滿的人!


好不容易等到所有人都離開,才拍下這張火車全貌。


很多香港人都會誤唸「十分」成「十份」,大概是因為「九份」的緣故吧?


祈願竹筒,看起來好像平時吃竹筒飯那種的迷你版。


火車和行人路的距離很近,拍照的時候記得要小心,不要把手伸到外面。


等到火車離開,就能隨意走到鐵道上拍照啦。


鐵道比行人路更寬,所以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在這邊走動,除非要買東西或回車站才走上去。


原以為石頭有什麼特別,結果一看……就是石頭XD


往火車站的方向拍,就能拍出這種無人的感覺。(實際上後面全是人)


鐵道上的標誌。


趁著下班火車還沒來,趕快多拍幾張。


靜安吊橋建造於民國36年,全長128米,是連接十分里與南山里兩地的橋樑,初時是為了運送煤礦而興建此橋,直到煤礦停採後,才改為讓行人通行的吊橋。


橋上的銅畫展示十分的情景。


也有以前採礦工人的勞動情節。


相比鐵道和商店區,大橋算是比較寧靜的地點,可以讓人好好欣賞這座山城之美。


橋的下方是基隆河。


來橋上的遊客不多,可能大家都忙著逛大街吧。


母親大人表示:難得來到十分,當然是要放天燈啦!


在寫天燈的時候有火車經過,又是難得一見的畫面。


我的願望是環遊世界!


店員很熱心地幫忙放天燈,還會協助拍照,服務很好。


其實整個放天燈過程很快,從放手到天燈消失大概是10秒左右,要拍照的朋友記得趕快,不然就找不到自己的天燈了。


不想放天燈的話,可以在旁邊的店鋪買迷你天燈當紀念,或是送人也不錯。


玩完看完,是時候來吃點東西。







雖然十分車站的遊客很多,也有點過於商業化,不過對於第一次來台北旅行的人來說,這裡算是「必到景點」之一,有時間的話不妨來看看,沒時間的話才跳過吧。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