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台北】艋舺夜市X華西街觀光夜市。地道美食之街

說起艋舺,許多人都會想到鈕承澤導演的那部《艋舺》電影(我也超愛看XD),不過今天並沒有要介紹電影,而是想在寫艋舺夜市+華西街夜市的時候,順便給大家認識一下這個地方。

其實艋舺並不是什麼偏僻之地,如果我說「萬華區」或「西門町旁邊」,應該常去台北的香港人也會知道。呃……以捷運來看的話,大約就是龍山寺站一帶。

艋舺(巴賽語:Bangka、台語:Báng-kah),清末時代與台北城、大稻埕並稱台北三市街之一,亦即是現稱萬華的前身。在十七世紀荷蘭的古地圖中,艋舺位置標示為Handelsplaasts,意思為交易場所,證明其商業傳統早就存在。日治時期,因「艋舺」以台語發音,與佛典中的「萬華」(banka)日語發音相似,因此「艋舺」當時被日本政府改名為「萬華」。雖然今時今日台語依舊稱其為「艋舺」,但是一般在地人認為「艋舺」並不完全等於「萬華區」。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一句無人不曉的台灣諺語,內容描述了清佔時期全島三大港市的盛況:一府為台南市中西區與安平區、二鹿為今彰化縣鹿港鎮、三艋舺則為台北市萬華區,可見艋舺當時不論在經濟、文化發展也擔當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至於艋舺黑道的部份,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台灣PTT討論區的文章,以下這篇是曾經在艋舺生活的台灣人所寫,看完應該會了解。 https://disp.cc/b/31-Fk


艋舺夜市和華西街觀光夜市就在龍山寺旁,兩個夜市緊緊相接,很容易找到。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夜市顯得非常冷清,雖說這樣逛起來比較舒服,但感覺還是熱鬧的夜市比較有氣氛。


幸好很多小吃攤都有營業,不然就白來一趟了。


露天部份是艋舺夜市,路上兩旁都有攤販,賣的小吃和一般夜市有少許不同,某些傳統美食也在這邊找到。


看過很多次卻沒有吃過,吃起來應該是Jelly的口感吧?


這邊不只有吃的,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買,除了衣服之外,也有生活雜貨。


住台北的那一陣子,很喜歡在夜市買滷味回家,TW$100就已經飽到不行。


難得看到的魷魚乾,價格算是蠻便宜,馬上買了幾隻回去。


有些小攤可以坐下來慢慢吃,一般都是飯、麵類。


不能缺少很甜的台灣水果。


這家蠻多人介紹的大腸,不過我真的吃不下,所以沒有點。

台灣人的大腸可以指糯米腸,而一般香港人認知的大腸則是豬大腸(台灣的豬大腸也叫大腸),第一次到台灣的朋友可不要搞錯。


美食真的好多,只來一次根本不足夠嘛!


感覺隨意找一家都很好吃的樣子。


其實這邊的海鮮蠻多,像是魚湯、生魚片、海鮮粥……現點即煮超新鮮。


再來就是以大紅色傳統牌坊作入口的華西街觀光夜市,它可是台灣第一個觀光夜市,裡面的店幾乎都是創立半百年的傳統老店!


華西街自古便是商賈交會之地,絡繹不絕的人潮帶動小吃攤販聚集,風頭一時無兩。在華西街觀光夜市內著名的小吃包括:台南碗粿、擔仔麵、愛玉冰、燒酒蝦...等。


因為時間有點晚,所以沒有認真在夜市逛,最後就隨意選了大鐤肉羹作晚餐。


別以為百年老店就是天價菜單,其實它的價格蠻實惠,個人覺得不會很貴。


樸素的裝潢,看得出來是老店。


兩個人的份量,吃完真的超飽。


香菇魯肉麵,可能是瘦肉的關係,吃起來完全不會覺得油膩,湯汁甜鹹適中,也不會太濃稠,拌著麵條同吃也經很美味。順帶一提,麵條不會過熟,泡在滷汁中也沒有軟爛,讚!


這家是清湯式的肉羹,沒有勾芡那種黏黏的口感,醃過的生肉在鮮甜的大骨湯中煮熟,口感實在。


最後再加青菜,超飽足!



店員都是媽媽級,非常友善,看我拍照還會擺Pose,也太搞笑了XD


大鐤肉羹
地址:台北市華西街63號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