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莫斯科】雨中漫步。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一起早來看見天氣不對,整個天空都呈現灰暗的狀態,想說冬天氣溫只有零下8-10度,應該不會下雨,頂多也就下雪吧?不過下雨或下雪也好,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還是跑不掉啦。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是世界上最高的東正教教堂(103米高),也是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之一,由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在1812年下令修建,除了感謝救世主基督「將俄羅斯從失敗中拯救出來,使她避免蒙羞」,也用以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俄羅斯人民。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於1837年開始興建,先花了23年時間完成主體結構,其後再耗用23年處理內部的裝潢,直到1883年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加冕的同一天,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才正式竣工。

可惜,十月革命(Октя́бр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後教會受到迫害,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亦被迫停止一切有關宗教的活動,後來更因蘇聯共產黨(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 Сове́тского Сою́за)決定在該址修建龐大的蘇維埃宮殿(Дворец Советов),而下令炸毀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將其夷為平地。雖然最後因種種因素未能建成蘇維埃宮殿,但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早已成為廢墟,原址亦於赫魯雪夫當政時期,改為公眾游泳池。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是在蘇聯解體後重新經籌募資金而建成,整座教堂的重建工作於2000年竣工,歷史看似只有短短十多年,但背後的意義卻遠超如此。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位於克里姆林宮西南側、莫斯科河畔,乘搭地鐵紅線至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站便可直達。



金黃色的圓頂和純白外牆互相輝映,只可惜天氣不好,拍出來的感覺有點暗。


很難拍的合照,因為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實在太高啦。


由於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內有活動,不可進入,所以只能在外面走一圈,拍攝牆上的精緻雕塑。


牆壁上也有不同的花紋,散發著高雅的氣質。


連燈柱上方也有金光閃閃的十字架。


每一面牆壁都有不同的銅雕,大家一定要仔細欣賞,會發現每一個的神情皆相異。


光是走一圈拍照,應該也要花上半個小時。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外圍空間蠻大。


四個角落會有和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同設計風格的鐘樓。


連地上的鐵蓋也有花紋。


旁邊有一間小小的紀念品店,賣的東西不算多,但有些在其他地方沒有見過,不妨進去走走。


本來沒有打算買東西,結果忍不住買了俄羅斯娃娃和一些紀念品。


走到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面向的河畔的入口,便可看見長203米的主教橋,也就是拍攝這張照片的位置。


走遠一點拍,應該會比剛才更清楚。


橋上可以看見「彼得船柱」和左邊的紅色十月巧克力工廠。


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就在情人橋附近,不過因為雨愈下愈大的關係,我們沒有特意走過去,但看到主教橋上也有零星的情人鎖,我想這應該算是比較地點便利的「情人橋」吧?


如果天氣晴朗,可以走到主教橋的另一邊往回拍攝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構圖感覺不錯喔。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其他莫斯科遊記:

【莫斯科】一隻螞蟻好好逛。維爾尼撒日工藝品市場Вернисаж в Измайлово

【莫斯科】另類旅行樂趣。躲在地鐵看藝術的行程 (雕塑篇)

【莫斯科】另類旅行樂趣。躲在地鐵看藝術的行程 (月台篇)

【莫斯科】另類旅行樂趣。躲在地鐵看藝術的行程 (零碎篇)

【莫斯科】超平價連鎖餐廳。窮遊必食自助式My-My

【莫斯科】色彩繽紛的莊嚴之地。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 Тро́ице-Се́ргиева Ла́вра

【莫斯科】從機場到市中心。乘搭機場鐵路Aeroexpress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莫斯科】傳說中的洋蔥建築。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莫斯科】雨中漫步。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莫斯科】瘋狂拍手和歡呼的一夜。尼庫林馬戲團 Cirque Nikouline

【莫斯科】散步於世界文化遺產。新聖女修道院 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莫斯科】找不到普京先生的總統府。克里姆林宮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

【莫斯科】意想不到的最後午餐。挑戰大份量俄羅斯風格Mcdonal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