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香港食記】來自家鄉的美味料理。百樂潮州酒樓

六歲前在潮州住過幾年,要說家鄉的特別之處也說不出來,畢竟當時的年紀真的太小,而且那時候還沒有接觸過其他文化,所以一切在潮州吃過的、看過的,也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東西。

直到離開潮州後,我才發現潮州菜式原來是蠻有名的菜系,小時候當劣食的東西,沒想到在香港卻變得身價不凡,以前常吃的鹵鵝片、鹵豆腐、反沙芋、凍蟹、橄菜……統統都要在餐廳才吃得到。由於潮州菜工序複雜,想要做出真正的家鄉味,少點時間和心思也不行,所以現在家裡最常煮的正宗潮州菜,大概就只剩煎蠔餅了。


在香港吃潮州菜的地方本來不多,要吃到正宗的味道更是難上加難。最近有朋友相約飯局,地點選在百樂潮州酒樓,聽說是同桌有朋友吃過,所以特別推介,那我也不好意思推卻,就試試這家的潮州菜吧。


一般酒樓的格局,卻比坊間的酒樓來得寬敞,桌與桌之間保持一定距離,空間感即時提升。


先來潮式白烚凍花蟹,這隻快要兩斤,霸道的身形快要比盤子更長,剛上桌就感覺霸氣。


蟹的肉質結實,而且味道非常鮮甜,再加上濃郁的蟹黃,兩者簡直是天作之合,才上桌數分鐘,瞬間被清光。


酸甜方魚海蜇是前菜,酸甜之味非常開胃,配上酥脆的小方魚,立即胃口大開。


滷水鵝肝拼豬蹄筋,絕對是全晚最美味的菜式,鹵得入味的鵝肝保持粉嫩口感,吃的時候軟軟、綿綿的,肝香中帶有鹵汁味,超讚!豬蹄筋其實很像牛筋,咬下去就感受到滿滿的骨膠原,一咬即斷,愛美女生必試。


鵝片也是不可錯過的潮州美食之一,份量比想像中多,鵝肉質感細嫩,一點都不肥。


香煎蠔仔烙和家中的做法有點相似,也是會用薯粉,但這家的薯粉似乎太過集中在中間位置,吃起來很厚粉,有點奇怪。


豉油皇煎䱽魚球,每一口都很滿足,魚肉外脆內軟,看到外面以為炸得太過火,沒想到裡面的魚肉還有肉汁,實在是驚喜。


另一道讓我大讚的是欖菜肉碎四季豆,小時候欖菜是配粥必備的美食,現在用來炒菜也很好吃,口味比較濃香,一定要點白飯配著來吃。


豆醬龍崗雞煲,也是比較重口味的菜式,香濃的豆醬味滲入雞肉中,每一件雞肉都很入味。


吃完飯,又怎能沒有甜點!第三道令我吃完還想一直吃的是反沙芋,脆脆的白糖厚外皮包著芋香四溢的芋條,就算再不愛吃甜點的人,也一定要試試。


芋頭很粉嫩,配上厚厚的糖衣,是令人上癮的潮州美食。


最後來一道乾煎糖醋麵,外脆內軟的麵像主食,但實際上又是甜點,再加上中間的小段韭黃,來一小塊作結尾也不錯。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