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彰化】看米說故事。走進歐式風情的中興穀堡

隨著時代發展,台灣各地很多工廠也在迎合潮流,除了本身的生產業務外,也開始發展各式各樣的觀光工廠。這些工廠本身已具有一定規模,要不在地扎根數十載,要不便是有財力宏厚的背景,基本上不需要依靠觀光業務增加實際收入。與其說工廠希望透過觀光方式來賺錢,倒不如說是讓民眾有多一個渠道了解日常食用品的製作過程。

於我而言,觀光工廠像是一個可以吃、喝、玩、樂的景點,幾乎每次台灣旅行的規劃都有觀光工廠。或是因為在香港沒有機會可以到工廠參觀、或是懶得排半天的行程、或是想知道更多外地的東西……雖說不出為何會偏愛觀光工廠,但真心覺得台灣各地的觀光工廠也各有特色,沒有參觀過的朋友不妨一試。

這次來到彰化的中興穀堡,整館分為「聯米時光穗道」、「榖色榖香精品館」、「稻香風雲館」、「稻香傳奇館」、「米采之丘」、「稻香世家館」、「稻香縱橫館」及「稻香學院」展區館。聽起來很複雜?不,其實走著走著就會發現內容全是以簡單易明的文字來介紹,根本連小孩子都能懂,短短一天了解台灣的「米文化」完全是零難度。


外型有點像歐式建築,不過此「穀堡」並非彼「古堡」喔。



門票能抵消費,一點都不貴。


接著就準備入堡啦!


大廳遠處有一個用米盒子拼成的「米」,是入門必拍景點。


牆壁上是不同的台灣食品,它們都是以台灣米為主食材,可見米飯對台灣人來說有多重要。(其實香港人也很常吃米啊!)


二樓是資訊展覽廳,介紹有關米飯的小資料,例如左圖就是表示台灣米飯的自給自足率比很多國家低。


愈來愈少農民,便是糧食危機的先兆。


這邊也有糧食危機的影片。


再來繼續往另一個展區前進。


將不同類型的稻米作比較,了解平時吃的米飯有何差異。


整個展覽都以簡潔的文字和圖案來表示背後的意思。


透過展區的透明大玻璃,還能看到處理米粒的過程。


圖片和實物併在一起,一看即懂。


連最近興起的「無洗米」也有介紹。


看完展覽,就可以到DIY教室。


每人先分發一個米袋。


之後畫上喜歡的圖案。


入米後便可真正包裝。


唯一無二的中興米就產生啦!


再來是爆米香的DIY。


先分發棉花糖和爆米。


之後開火將棉花糖煮至完全熔化。


然後加入爆米和Oreo,用力拌勻。


離鍋後馬上按扁。


形狀不重要,反正壓到最扁就對了。


偷吃被發現XD


最後將爆米棉花糖切開就能帶回家啦!


玩了整個上午,順便在中興穀堡吃午飯。


米粒飽滿又Q彈,入口香味蠻重,配上鹵汁拌勻同吃,一個人吃兩碗還不夠呢!


Special Thanks:
放假去邊 OpenHolidays
包車旅遊阿勳假期/台灣寶島自由行 全台景點攻略
It's Time for Taiwan - Hong Kong and Macau
中興穀堡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