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清萊】淨化心靈。步入純潔無瑕白龍寺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白龍寺(วัดร่องขุ่น )是清萊市中心附近的一座著名的寺廟,也被稱作龍昆寺、靈光寺和窪龍坤,但最多人聽過的名字應該是「白廟」,基本上每位到泰北的遊客都會來這裡朝聖。其實寺廟早在1998年便開始建造,但由於工程進度緩慢,又要籌集資金,所以直到現在仍在建設當中,這幾年只靠數位工人陸陸續續修建,預算整個修建需時100年。

白龍寺由泰國著名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設計,以純樸的白色為主調,象徵佛教所提倡的智慧和純潔,用色有別於泰國傳統的寺廟。雖說整座寺廟都是白色,但外觀絕不單調,因為廟的外牆有數之不盡的白龍,而四周的雕塑造型都有銀鏡或金箔鑲邊,在陽光照耀下反射出奪目的光芒,於低調的白色中盡顯貴氣。


當天陽光普照,白龍寺在晴天下顯得更雪白、純潔,予人平和的感覺。



正門仍在修建中,上方的雕塑只完成了一小部份,下次大家去白龍寺就會變不一樣了。


白龍寺有很多以死亡為主題的雕塑,大門的血紅色骷髏頭就是其一,告誡遊人遠離煙酒,不然就會步入魔鬼手中。


旁邊也有一些猙獰的人面雕塑,反映壞人死後的痛苦。


白龍寺就是泰國著名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一手設計和策劃。


這是拍攝白廟的最美位置,可以將寺廟和倒影同時入鏡,如果人多的話就要排隊等候。


白龍寺四周有一條人工小溪,拍攝白龍雕塑的時候,也順便將水中的寺廟拍下來。


寺廟外的雕塑意義深遠,從地下伸的手代表尋求救贖的心,反映生前為了抓著金錢、利益、慾望而互相撕殺,死後所表現的痛苦著實使人心寒。


小銀鏡為平平無奇的混凝土材質添上注目元素,令人忍不住駐足細看,反思人生。


通往寺廟前,要先經過數個面目猙獰的雕像。


這個雕像比較威武,應該是正派角色,我猜是阻擋壞人入廟的意思。


在耀眼的雕飾下繼續前行,前方就是白龍寺。


通道兩旁是以「龍吃龍吃龍吃龍吃龍吃龍」的方式呈現。


身後的雕塑約高2米多,非常吸睛。


廟前的通道約1.5米寬,是從正門通往白廟的唯一方法,也是代表從地獄走到天堂,所以大家走的時候記得只能往前,千萬不可往回走。


細看之下,有雕塑是以十二生肖為靈感。


雖然是寺廟,但從大門開始走到寺廟入口前,所看到的佛像實在不多,只是偶爾在雕飾中看到。


當走到寺廟入口附近,佛像就會取代剛才看到的那些猙獰雕像,感覺正式進入平和的區域。


由於寺廟內部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在這裡簡單描述。裡面的參拜空間不大,最引人注目的部份一定是壁畫,連多啦A夢、超人都在其中,從傳統的主題中看到新式卡通,感覺蠻特別。


寺廟後方看到大大小小的白色寺廟,不過還沒開始修建。


離開前先到旁邊的亭子買祈願鐵片。


很多信眾都會將心願寫在鐵片上,然後掛到旁邊的假樹。


信眾的鐵片都不會被丟棄,因為廟方會定期將鐵片集中在假樹,形成密密麻麻的壯觀景象。


我也買了幾片,帶回香港當伴手禮。


離開白龍寺前,記得到旁邊的「泰國最美洗手間」。這個以金打造的洗手間非常奢華,金光閃閃的外牆讓人忍不住發出陣陣驚嘆聲。


雖然跟洗手間合照會有點奇怪,但這座黃金般的洗手間實在太美,一定要合影一張。


最後就到遊客中心領取免費明信片,自己蓋章就可以當紀念品。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泰北之旅相關文章:
【清邁】享受專業級泰式草藥按摩。Lila Thai Massage - Ratchadamnoen
【清邁】好吃好買夜市大結合。Warorot Market X Anusarn Market
【清邁】圍牆中之廟宇。街頭隨手拍。絕美寺廟圖集
【清邁】會中文的旅行社。「漢清邁旅遊」報團一日遊
【清邁】Black Canyon Coffee。讓我們一起躲到連鎖咖啡店避暑去
【清邁】忙裡偷閒的下午茶時光。Coffee & Eatery
【清邁】晨早起床的美麗邂逅。偶遇泰國特色巡遊
【清邁】爬上306級階梯的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清邁】值得反思。參加大象團是愛牠?還是害它?

【清萊】泰北交通教學。來回清邁及清萊之選。Green Bus อังกฤษ
【清萊】瘋吃瘋買在清萊夜市。Chiang Rai Night Bazaar。เชียงราย ไนท์บาร์ซา

1 則留言:

  1. 請問白廟有雙條車或其他交通工具往返清萊嗎?價格大概多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