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清邁】爬上306級階梯的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素帖寺又稱雙龍寺,座落在海拔1053公尺的高山上,是清邁有名的佛教寺廟,幾乎每位來清邁旅遊的人都會到這裡。話說當年有高僧將珍貴的舍利子帶到泰國,但大家又很怕舍利子會被壞人搶走,於是就想了一個辦法,他們決定把舍利子放到在白象身上,再由白象選擇一處可以建寺的地方。後來白象隨意走走走,就走到了現在的素帖寺,而舍利子從那時候開始就安放在這裡供奉著,吸引很多人專程來參拜。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難得到清邁一趟,素帖寺還是要去一下的。


來到素帖寺旁的停車場,才發現想去素帖寺參觀就要先爬樓梯。這時候的我以為樓梯只有面前的幾十級,大難臨頭也不曉得。


從剛才的入口進去後,就看到前方的樓梯,還好兩旁有很多小攤,讓我邊走邊看。


什麼東西!這樓梯到底是要走到何年何月啦!看到這一列超長樓梯真的讓人太洩氣了。

話說回來,有人稱素帖寺為雙龍寺,是因為這兩條龍嗎?龍身的確是左右各一條,而且兩條也直達寺廟,但龍頭卻有八個啊!


金碧輝煌的龍頭是指定拍照地點,但我覺我黃昏的時候來拍會更美,因為金色的餘暉會讓龍身閃閃發亮,看起來會更華麗。


在往上爬樓梯前,會看到龍頭後方寫著捐款者的名字,下面還有一隻栩栩如生的鱷魚。


好不容易爬完306級階梯,終於到達傳說中的素帖寺。


遊客想進去素帖寺就要先買票,每人THB$30。大家看到泰國人不用買票就可以進去寺廟,那是因為寺廟本身的政策,大家千萬不要傻傻的跟著闖進去,記得先去售票處買票。


門票上有一個孔,放在鏡頭上就可以拍Lomo風格照片,一物兩用。


最近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天災人禍,光是看到電視上的新聞畫面就已經讓人很擔心,世界和平是所有人的心願。


這裡就是進入寺廟的門。


記得要先將鞋子脫掉,以示尊重。


寺內有很多用金漆打造的佛像,每一尊的面上都帶著慈祥的感覺。


祈願的小風鈴被繫在屋簷,隨風飄揚。


這庭位於寺廟中央位置的金塔,就是放置舍利子的聖地。


金塔旁邊就是參拜的地方。


泰國很多寺廟都是以金色為主調,素帖寺也不例外。


素帖寺的修繕費有一部份是來自信徒,如果大家是佛教徒,也不妨捐贈。


寺裡會售賣佛牌、經文、佛像…據說都是經過高僧開光,但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沒有買。


有去過泰國的朋友應該會知道,當地人很喜歡大象,幾乎每座建築物都會看見大象的蹤影,素帖寺的柱子也不例外,利用大象雕刻令平平無奇的柱子變得生動,設計師的創意真的很強。


牆壁上有一些用蠟燭固定著的硬幣,應該也是拜祭之用。


祭臺的精緻花紋雕刻,配上華麗的金漆和寶石,貴氣十足。


連旁邊的柱子也配上一樣的風格,很美。


剛好看到工作人員在換金塔外的祈願布。


玉石雕成的佛像,與金漆佛像對比下顯得沈寂,但卻隱隱約約透出讓人心靈平靜的氣息。


在這肅穆的素帖寺中走一圈,就算不是信徒,也會被莊嚴的氣氛所感染。


拜祭不同佛像的地方。


離開舍利子的金塔範圍,周邊也有很多小小的亭台,每座都很有特色。


對於喜歡拍攝建築物小細節的朋友來說,泰國寺廟真的是一個可以讓你拍到手軟的地方,因為不管是寺廟裡的柱子、橫樑或牆壁,總是會有不同的精美圖案,每個雕刻和圖畫都是前人親手打造而成,懂得欣賞建築美的朋友一定覺得這就是天堂。


隨處可見的大象雕塑。


從素帖寺的觀景台可以欣賞整個清邁的景色,不過當天有點薄霧,能見度不太好。


再繞著外圍走,又會看見各式各樣的大象裝飾。


一行整齊排列的吊鐘,為這片靜土添上幾分莊嚴。


雖然素帖寺的交通不太方便,要特意乘雙條車上山,不過我覺得它的建築真的很美,花兩個小時感受一下莊嚴的寺廟氛圍,順便拍下金光閃閃的照片,值得一來!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泰北之旅相關文章:
【清邁】享受專業級泰式草藥按摩。Lila Thai Massage - Ratchadamnoen
【清邁】好吃好買夜市大結合。Warorot Market X Anusarn Market
【清邁】圍牆中之廟宇。街頭隨手拍。絕美寺廟圖集
【清邁】會中文的旅行社。「漢清邁旅遊」報團一日遊
【清邁】Black Canyon Coffee。讓我們一起躲到連鎖咖啡店避暑去
【清邁】忙裡偷閒的下午茶時光。Coffee & Eatery
【清邁】晨早起床的美麗邂逅。偶遇泰國特色巡遊
【清邁】爬上306級階梯的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清邁】值得反思。參加大象團是愛牠?還是害它?

【清萊】泰北交通教學。來回清邁及清萊之選。Green Bus อังกฤษ
【清萊】瘋吃瘋買在清萊夜市。Chiang Rai Night Bazaar。เชียงราย ไนท์บาร์ซ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