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香港食記】又來點心食記。海寶海鮮酒家之港式飲茶

不在香港三個多月,最想念的除了叉燒飯,就是早上去茶樓飲茶,或許這種活動聽起來非常老氣,一般小女生都不會喜歡,但我偏偏對吃點心情有獨鍾,而且覺得茶樓的點心更有風味。

趁著今天比較空閒,就拉著父母到樓下的海寶海鮮酒家飲茶。這家茶樓是家人近幾年的飲茶必去地點,可能並不是很有名,只是家附近的茶樓,但對我來說卻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因為我在會考和高考放榜後也有和父母在這裡飲茶,不算慶祝,就只是單純地想放鬆一下,找個地方好好休息。


茶樓這兩年好像有重新裝潢過,以前的內部不是長這樣,收錢的櫃檯也沒有那塊金光閃閃的「海寶」。



與一般茶樓一樣,來飲茶的大多是上年紀的公公婆婆,星期六、日才會有帶同孫子的家庭,平日的話就只能看到老人家,我的年紀應該是全場最小的。


先開一壺水仙。

廣東話是「開一壺茶」,意思就是點自己想要喝的茶,一壺就是供一桌飲用,我們家的習慣是「水仙滾水」,侍應阿姨就會送上水仙及開水各一壺。

這家的水仙還好,淡淡的茶味帶甘香,很順口。


飲茶就是要配上報紙才正宗,基本上每間茶樓附近一定有賣報紙的報攤,很多茶客也喜歡一邊看報紙,一邊享用點心,這個應該是很多香港茶客的習慣。


每次來海寶都會點粥,這次選的是皮蛋瘦肉粥,它們的粥底熬很久,非常綿滑,但絕對不是水汪汪的感覺,稠稠密密的口感值得大讚!至於皮蛋就不過不失,瘦肉有點柴。


點一碗可以分成四小碗,所以不用點太多,可以留點空間吃點心。


這是我最愛的蝦餃皇,外皮又薄又嫩,配上爽口的大蝦和清新的韭黃,每一口都是天堂般的享受,我一個人最多可以吃兩籠。


豆苗蝦餃,外皮和蝦餃一樣嫩,只是內餡的蝦子變少,換成豆苗,可能現在不是豆苗當造季節,所以豆苗不太好吃,太多粗糙的纖維,口感被影響。


餡料蠻多,而且顏色也很好看,只是豆苗不當造就別選了。


看起來不特別吧?但這個可是我最愛的飲茶包點!


海寶的流沙奶皇包很讚,送上桌的時候是熱呼呼,一口咬下去,裡面的奶皇餡就會源源不絕地留出來,濃郁的蛋黃味加上金黃色的餡料,視覺、嗅覺、味覺大滿足!


我從小就有「燒賣皇」的稱號,小時候跟家人上茶樓,一個人就獨佔整桌的燒賣,要是有其他人想吃,我就會大哭,哈哈哈,搞不懂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燒賣。


這家的燒賣很好吃,豬肉味非常濃郁,裡面會有一隻蝦,咬下去是很爽口的感覺,每一口都很實在,用料豐盛!


再來一碟鮮蝦腸粉,外皮吃起來很嫩滑,但不算很薄,吃一條就會覺得很足夠。個人覺得,應該只有做成這個厚度才會有飽足感,也不會被老人家投訴「偷工減料」吧。


傳統茶樓必備的點心卡,用來紀錄吃過的點心,最後憑卡結帳就可以啦。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