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香港食記】午後咖啡時光。細味Xen Coffee。虹吸式咖啡專門店

香港的咖啡店很多,基本上在任何一區也不難找到連鎖式咖啡店,早上或下午買一杯義式咖啡已經成為某些辦公室人員的生活習慣。義式咖啡之所以在香港流行,除了是因為購買點比較多,也是因為它的準備時間比較短,對於爭分奪秒的城市人來說,在幾十秒內得到一杯濃香的咖啡,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不過再忙碌的人也該有放鬆的時候,放假的日子還是要找個地方享受假日的樂趣。

我平常不太喝咖啡,總是很怕咖啡中的苦澀。這次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嘗試放下對咖啡的既有印象,來到鰂魚涌的Xen Coffee虹吸式咖啡專門店,看看它們的咖啡到底是有多大魅力,連知道我不愛喝咖啡朋友都三番四次地叫我過來。

虹吸式咖啡(Syphon)最早起源於德國,是一種利用水壓原理來烹煮咖啡的方法,咖啡師會根據咖啡豆產地的氣候、咖啡豆的濕度、空間溫度、豆種及烘焙程度而在烹煮時作出相應處理,例如沖泡水溫、攪拌時間及方式等,一切都依賴咖啡師的個人經驗和技巧,所以一杯好喝的虹吸式咖啡實在比義式咖啡難得。


Xen Coffee位於鰂魚涌的一個地下商場,不算鄰近地鐵站,如果不是有朋友介紹的話,應該比較少人會找到這邊。走過Xen Coffee,會發現它完全不像一般咖啡店,賣咖啡的地方居然沒有濃烈咖啡香,或許是因為它採用虹吸式做法才會有這樣情況出現。



店面有一塊超大黑板,簡單地標示店裡的咖啡豆來源。


黑板上也畫了虹吸式咖啡的製作方法,稍後再跟大家介紹。


除了咖啡,也有可可、果茶、點心、甜點,想在這邊和朋友聊天,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也沒問題。


那天到Xen Coffe已經是下午茶時間,所以看到各式茶餐。它們的午餐時間也會有主食供應,可以一試。


給客人的水也有經過精心過濾,雖然喝起來感覺沒差,不過看著也蠻好看。


與常見的義式咖啡不同,虹吸式咖啡壺分為上下兩部分,由玻璃製成,而水汽就是通過中間的導管移動。


左圖:咖啡師要先觀察水溫,讓水在下層玻璃壺中加熱到指定狀態,然後就將已經放好咖啡粉的上方玻璃容器插入到下層玻璃壺的頂部。水會因蒸氣的壓力而通過中間的導管上升,咖啡師需於特定時間以特定手法攪拌咖啡,整個浸泡過程大約1分鐘。

右圖:直到水全部上升到上方的玻璃容器後,便可以將整個咖啡壺移離火源。咖啡會因為溫度壓力的差異而慢慢回到下方玻璃壺中,一杯虹吸式咖啡就大功告成。


看著咖啡從上流下,感覺很有趣,非常期待虹吸式咖啡的味道。


哈哈,忍不住一直拍,因為虹吸式咖啡的製作過程真的很特別,至少我沒有在其他地方見過。


虹吸式咖啡的口味會比一般義式咖啡細膩,入口的味道層次也更豐富,細心品嚐下會有甘香和果甜,而且淡淡的口感也比較容易接受。


這次點的是埃塞俄比亞耶加雪夫一級咖啡,聞的時候有濃郁的香氣,不過喝起來味道反而是淡淡的,雖然帶有點點酸味,但沒有半點苦澀的感覺,反而在品嚐時喝到從咖啡中微微透出香味,一口過後有回甘的餘韻,非常清新。


順便試了Xen Coffee的藍莓芝士蛋糕,味道算是不錯,藍莓的酸甜味與芝士的香味平衡得剛好,入口感覺不會很膩,不過對於熱愛芝士的我來說,芝士的味道可以再重一點會更好。


虹吸式咖啡專門店 Xen Coffee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995-997號萬利廣場地庫K-12號舖
電話:2960 1388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