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西歐】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Day38 倫敦。走在平民博物館

想了解一地的歷史文化,不少人都會喜歡去看博物館,特別是在幾乎所有博物館也免費入場的英國,無論是哪一類的館也能找到,每天不花點時間進去欣賞各式珍貴的館藏,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免錢的博物館(博物館採用樂捐制,可以按心意捐款協助博物館的日常運作)。想看有歷史價值的東西,不僅可以到氣氛莊嚴的博物館,其實在路邊的二手攤都可以,我也是在來到歐洲後,才發現逛二手市集是一件意想不到樂事,而且同樣能從日常用品猜想不同年代的人是如何生活,只是珍貴和歷史程度不及博物館的館藏罷了。

由於一個人看起來很無聊、加上市集剛開市人流不多的關係,我在逛二手市集時被老闆搭訕,原本以為他想叫我光顧,不過之後聊了幾句發現沒有這個意思,所以就放心地坐在攤位和他聊起來。這小攤幾乎有一半都是二手衣物,其餘的東西也很難去歸類成某一類別,反正就是幾十年前的家庭用品、文具、飾品……有點像在香港的鴨寮街,東西看起來是亂七八糟,可是好像有關係的又會放在一起,或許這堆亂中有序的二手物品,只有老闆自己才清楚吧。

老闆在許多年前跟家人從印尼移民到英國,二手攤是假日的兼職工作,算不上是賺錢的生意,以他的說法也應該是無聊擺著玩玩,東西都是隨便付錢就能拿走,搞不好哪天不想賣就直接消失。咦,怎麼聽起來像是富二代呢?雖說老闆感覺不是很認真地經營,不過他對於小攤的東西卻是非常熟悉,隨便拿起一件小東西也能侃侃而談,而我這種門外漢當然不知道他說的孰真孰假,只能聽聽就算。可是能在二手攤和老闆談古論今,也不失為旅程中的一件樂事。

可惜我的後續行程還長著,沒辦法買那些銅鐵製的家品回去,而二手衣服的呎碼又不合身,因此最後只買一件小小的銀飾品,算是作為今天在二手市集的紀念品,也算是我在攤位待了一個多小時的「入場費」。

和博物館那些珍稀無比的館藏相比,我倒覺得路邊的二手市集更適合自己,東西便宜不在話下,而且全部都能隨便摸、隨便買。雖說兩者的東西珍貴程度完全不同,不能拿來作這樣對比,但在我眼中二手、古董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只是時間長短而決定身價,那親民的二手攤不是更合適我這種窮遊旅人嗎?至少我在博物館看到漂亮的東西也不能怎樣,想拍照還被厚重的玻璃隔住,要是在二手攤看到喜歡的東西,付點錢就能帶回家,感覺是蠻好的。

或許我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旅人,沒有半點文藝氣息,才會覺得逛二手市集是一件好玩的事,不過不是愈貼近日常民眾活動的地方,就愈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了解在地文化嗎?我想也是因為這種喜歡亂走亂看的個性,才讓我更能懂得真正的異國風情吧!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Spitalfields Market
Brick Lane
Leadenhall Market
Museum of London
British Museum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

Day11 曼徹斯特。還是敗給感冒菌

Day12 曼徹斯特。艷遇才不是這樣發生

Day13 高威。讓人累翻的通宵旅程

Day14 高威。別將文化差異當擋箭牌

Day15 都柏林。綠色的愛爾蘭首都

Day16 都柏林。到處都是大角鹿

Day17 都柏林。忘卻日期的旅行

Day18 湖區。他鄉港人結伴行

Day19 湖區。沒完沒了的健行

Day20 湖區。珍惜和當地人的交流

Day21 里茲。把戰場轉成菜市場的怪女生

Day22 約克。完成四年前的承諾

Day23 利物浦。曾經有過困惑的時候嗎?

Day24 利物浦。不一樣的雨天文化

Day25 利物浦。用最寧靜的心來體會

Day26 伯明翰。愛上慢遊新態度

Day27 伯明翰。旅人之間的語言溝通

Day28 布里斯托。挑戰世上最難的語言

Day29 布里斯托。完美主義的旅行者

Day30 巴斯。擁抱正面能量的旅行

Day31 牛津。在遠方掛心的家人

Day32 劍橋。相信自己的力量

Day33 劍橋。旅途住宿小樂趣

Day34 倫敦。人來人往的英國首都

Day35 倫敦。心態決定生活態度

Day36 倫敦。以欣賞的心態來遊世界

Day37 倫敦。輕鬆搭巴士往郊區

Day38 倫敦。走在平民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