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西歐】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Day27 伯明翰。旅人之間的語言溝通

每次一個人出國旅行,總是能夠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有的在旅行過後依然保持聯絡,偶爾聊上幾句,有的即便只有一面之緣,但翻看旅行照片時還是會想起對方。目前最多國外的朋友的地方,應該就是每年至少飛一趟的台灣吧!其實想在旅途上認識新朋友並非難事,難的只是自己有沒有膽量踏出第一步而已。

曾經有讀者私訊和我聊過類似的話題,他說自己因為外語不好的關係,很怕開口說話會被其他人取笑,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也總是獨來獨往,只會坐在一旁看別人聊天,卻不敢加入其他旅人的對話。

語言從來只是用以溝通的其中一個方式,說得好與不好也沒關係,反正與自己對話的人能懂便可以,畢竟世界各地的語言數之不盡,日常生活用語完全不同,怎能去要求所有人都能流利地使用單一語言來說話呢?如果每個人都因為自己說得不流暢或是不標準而拒絕與他人溝通,那豈不是一輩子都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

以我自己作例子,也曾在旅途上和許多不以英文作母語的新朋友聊天,雖說大家在表達的時候會有小障礙,但最後還是可以用身體語言作補充,指手畫腳地聊東聊西,依然談得很開心。就像有國外朋友來到自己的地方,並努力地用本地語言交流,我們又會因對方發音不準或是表達不清而取笑對方,甚至不和對方說話嗎?

許多時候「牆壁」是自己一手建成,心理上的畏懼不能被外人隨便說幾句就打破,所以一切還是得靠自己想通。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或許你會發現其實所謂的擔心只是不足掛齒的小事,世界如此之大,不去看看豈不是太浪費?

勇於向未知的將來挑戰,這不是旅人該有的個性嗎?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Birmingham cathedral
Bullring shopping centre
St. martin in Bullring
Birmingham markets
New Street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

Day1 登機。以眼淚開展的旅程

Day2 愛丁堡。冷到發抖的初印象

Day3 愛丁堡。可怕的時差後遺症

Day4 愛丁堡。藝遊市中心博物館

Day5 格拉斯哥。沒有日落的公園散步

Day6 格拉斯哥。女生獨遊到底算什麼?

Day7 高地。零度Highlands之行

Day8 史特靈。誤信地圖的蠢人

Day9 曼徹斯特。早雨午晴的工業之城

Day10 曼徹斯特。長得矮小又怎樣?

Day11 曼徹斯特。還是敗給感冒菌

Day12 曼徹斯特。艷遇才不是這樣發生

Day13 高威。讓人累翻的通宵旅程

Day14 高威。別將文化差異當擋箭牌

Day15 都柏林。綠色的愛爾蘭首都

Day16 都柏林。到處都是大角鹿

Day17 都柏林。忘卻日期的旅行

Day18 湖區。他鄉港人結伴行

Day19 湖區。沒完沒了的健行

Day20 湖區。珍惜和當地人的交流

Day21 里茲。把戰場轉成菜市場的怪女生

Day22 約克。完成四年前的承諾

Day23 利物浦。曾經有過困惑的時候嗎?

Day24 利物浦。不一樣的雨天文化

Day25 利物浦。用最寧靜的心來體會

Day26 伯明翰。愛上慢遊新態度

Day27 伯明翰。旅人之間的語言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