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西歐】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Day18 湖區。他鄉港人結伴行

廣東話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語言,或許自己的中文成績沒有很好,也說不出這種語言到底有多可貴,但只要我每次聽到廣東話,都會有一種由心的親切感,畢竟說了20幾年,就像是陪伴成長的概念吧。當外國的朋友問我平時是不是「Speak Chinese」,我會說「Yes, Cantonese. But it's different from Mandarin」。或許對方不一定非常清楚兩者之間的差異,只覺得中文字都長得差不多,可是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夠了解廣東話文化,至少知道大部份香港人都是以廣東話為母語。

在英國的時候,除了和家人講電話會用上廣東話外,其他時間幾乎都只說英文,或是偶爾有來自中國或台灣的朋友就用普通話,因此只要在外聽見有人講廣東話,都會感到額外親切,像是電視劇情節出現的「他鄉遇故知」,雖是老套到極點,但還是很寫實。

還好自己在旅程中勇於認識新朋友,總是喜歡沒事就跟旁邊的人搭訕,所以幾乎每天都能和不同地方的朋友聊天,而在英國湖區的第一天,當我千辛萬苦爬到山頂、頭髮被風吹到一團糟的時候,居然就認識了一位同樣是自己來畢業旅行的香港學生。難得碰上「同鄉」,大家就坐在山頂東聊西聊,看著太陽漸漸從厚雲中跑出來,讓眼前的風景變得更迷人,之後還結伴同行,一起走到湖邊買麵包當午餐。

雖然一切聽起來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可能大家去旅行也會和朋友做同樣的活動,不過對於兩位獨遊的旅人來說,能在異地遇上來自同一個地方的伙伴,卻是一件難能可貴的美事。在離別前,我還特意和對方說「謝謝你讓我講了一整天廣東話」,大家互視一笑,就和旅途上突然加入的一日旅伴說再見,而我也收拾心情,準備回到充滿挑戰性的「英文世界」,繼續努力多講多聽多練習吧!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Orrest Head
Bowness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

Day1 登機。以眼淚開展的旅程

Day2 愛丁堡。冷到發抖的初印象

Day3 愛丁堡。可怕的時差後遺症

Day4 愛丁堡。藝遊市中心博物館

Day5 格拉斯哥。沒有日落的公園散步

Day6 格拉斯哥。女生獨遊到底算什麼?

Day7 高地。零度Highlands之行

Day8 史特靈。誤信地圖的蠢人

Day9 曼徹斯特。早雨午晴的工業之城

Day10 曼徹斯特。長得矮小又怎樣?

Day11 曼徹斯特。還是敗給感冒菌

Day12 曼徹斯特。艷遇才不是這樣發生

Day13 高威。讓人累翻的通宵旅程

Day14 高威。別將文化差異當擋箭牌

Day15 都柏林。綠色的愛爾蘭首都

Day16 都柏林。到處都是大角鹿

Day17 都柏林。忘卻日期的旅行

Day18 湖區。他鄉港人結伴行

Day19 湖區。沒完沒了的健行

Day20 湖區。珍惜和當地人的交流

Day21 里茲。把戰場轉成菜市場的怪女生

Day22 約克。完成四年前的承諾

Day23 利物浦。曾經有過困惑的時候嗎?

Day24 利物浦。不一樣的雨天文化

Day25 利物浦。用最寧靜的心來體會

Day26 伯明翰。愛上慢遊新態度

Day27 伯明翰。旅人之間的語言溝通

Day28 布里斯托。挑戰世上最難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