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西歐】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Day58 維安田。獨遊旅人的小自信

每次一個人出門旅行,都會有種難以言喻的輕鬆感,想到離開熟悉的環境,身邊的束縛也彷彿一下子被清空,可以重回那個不曾在他人面前展示的自己,盡情享受真正屬於個人的時間。

活在群體社會,難免會因旁人而對自己帶來壓力,大至升學就業、成家立業,小至行為舉止、衣著打扮都可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自問不是擅於與人打交道的「世界仔」,所以對這種情況通常都避之則吉。但是,只要群體依舊存在,相信要怎麼避也是避不開,己經在社會工作的人應該有更深體會吧?長期下去,再有自信的人也會被他人的言語而磨光。

收拾行李的時候,因為想減少重量而將一大堆化妝品都留在家,就連最愛的粉底也不帶走,手上只拿一瓶防曬,當時想「反正歐洲沒有人認識我,不化妝應該也可以,頂多就自拍少一點」。剛開始的一陣子,我對素顏出門很不習慣,總是覺得自己看起來無精打采,經常想將帽子拉低,也不敢主動與別人有眼神接觸。

直到一次過夜跨國車程後,我才因為新認識的旅人而想通。

巴士在清晨到達目的地,路上只有一間快餐店在營業,於是我便帶著行李進去吃早餐,順便安排遊玩路線。沒想到剛才同車的亞洲女生也在裡面,結果大家就坐一起聊天,也算是在異地有伴。聊著聊著,開始互相分享以前去旅行的照片時(就是去年在泰國華欣穿白色長裙拍的那幾張而已),結果對方驚呼「好漂亮」,不過下一步就是把我從頭到腳看一遍:用帽子遮擋亂髮、黑框近視眼鏡、看似難民的背心、Leggings配拖鞋、巨型大背包……是我錯了,根本不應該在最糟糕的時候和其他人看旅行照片嘛!就在我擔心落差很大的時候,對方說「不過我比較喜歡這樣的你,比較有旅人的味道,如果只看那些照片,我不會和你聊天,也不會知道你背後的故事」。

我們會介意別人的想法,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改變,努力地成為其他人眼中的「好」,可是這種盲目追從的轉變,而令自己忘卻本身具備的優點,這樣值得嗎?某些時候,人會因大眾價值而對自己作出規範,將人生劃在固定的小圈子中,只要稍稍逾界,便開始擔心會受到批評,如此下來,最後也有可能擔心很多「不存在的擔心」,演變成連試也不試便放棄的人。

世界很大,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的想法,那何不先聆聽自己的心,再去考慮其他需要擔心的事情呢?放下一些無謂的束縛,說不定你會發現其實恐懼只是幻想出來的東西,不多走幾步跳出框架,又怎麼了解真正的世界呢?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Vianden
Cable car
Chateau de Vianden
Maison Victor Hugo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

Day40 阿姆斯特丹。難以預計的歐洲天氣

Day41 阿姆斯特丹。臉紅心跳的旅程

Day42 阿姆斯特丹。旅行衣服小學問

Day43 阿姆斯特丹。眼中最美的風景

Day44 阿姆斯特丹。隨心規劃的歐洲旅行

Day45 鹿特丹。風力全開的郊區

Day46 鹿特丹。不如預期的世界遺產

Day47 鹿特丹。每天炮製的地獄料理

Day48 布魯塞爾。跳到框架以外的世界

Day49 布魯塞爾。看不懂外文也要去旅行

Day50 布魯日/奧斯坦德。千奇百趣旅行團

Day51 安特衛普/根特。不需要冷氣的歐洲

Day52 列日/魯汶。只管吃喝玩樂的周日市集

Day53 那慕爾/迪南。感受純樸小鎮氣息

Day54 盧森堡。重新反思生活所需

Day55 盧森堡。無悔的旅行時光

Day56 盧森堡。我心中的伴手禮

Day57 埃希特纳赫。體驗不同的生活態度

Day58 維安田。獨遊旅人的小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