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西歐】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Day49 布魯塞爾。看不懂外文也要去旅行

「我不會說外語,這樣還能去旅行嗎?」

這幾年一直在國外旅行,從剛開始的地點是幾乎零難度的台灣,後來飛到其他日、韓、泰、星、馬等東南亞國家,之後越級挑戰只有俄文的莫斯科,到現在人在歐洲多國旅行,我想除了台灣的語言是我比較熟悉之外,其他國家就只會一點點基本單字,例如你好、謝謝、不好意思……看我還不是玩到捨不得回家嗎?該不會有人覺得我是語言天才,學會當地語言才出發吧?這樣我想可能要幾年才出國一次了。

很多東南亞的熱門旅行國家都是以觀光業為主要收入,到處都有英語標示,一般做遊客生意的店家幾乎都能說上英文,所以我一直是以英文為旅行時的主要語言。不過英文於我而言也不完全算是外語,畢竟從小就開始學到現在,破船還有三根釘,只有完全不懂的語言,才能算是外語。說實話,在沒有到俄羅斯前,我不敢和別人說「不會外語也可以去玩」,那是因為自己一直都在用英文過日子,我實在是不知道對於不會英文的人來說,出國會遇上怎樣的困難。不過從俄羅斯回來後,我100%肯定不會外語也沒關係,就算路上沒有英文、全是自己看不懂的怪文字也沒關係,還是可以自助旅行。

現在想起來,幾個月前的俄羅斯之行應該算是獨遊歐洲的熱身,讓我提前體驗沒有熟悉文字的日子,也順便為之後的旅程打下強心針。連「戰鬥民族」都能搞定,歐洲又怎麼會不行!

上個月在英國的時候,基本上是不存在任何溝通障礙,不管身處何處也相當安心,反正到處都是能看懂的文字。不過到達荷蘭、比利時後,情況卻有點不一樣,因為這邊的國家都有各自的官方語言,因此走在路上很可能會看不到英文,特別是離開市中心一帶的觀光區,就只能看到當地人常用的語言。最好笑是有一次我在超市採購,因為看不懂手上的食材到底是對應哪一個價錢,所以我就用包裝上的文字和釘在貨架上的價目慢慢對比,先找品種、再找品牌、重量,之後旁邊熱心的叔叔還特意走過來講一大堆我聽不懂的東西,可能他以為我在找東西吧?

雖說我不會多國語言,不過我每次旅行也沒有擔心這個問題,反正只要在一個地方多待幾天,一般常見的文字或符號多少還是能記住,例如:月台、出口、市中心、廣場……等經常會接觸的單字,幾乎每天都會在眼前出現好多幾,想不記住也難。像我最近一直在搭火車,就學會Spoor(月台)、Vertrek(出發)等荷蘭文。

不知道該不該感謝近年崛起的中國旅客,現在歐洲很多大城市也開始有中文標示,店家都會在門口寫上「欢迎」「请进」「有中文服务员」「本店打折扣」之類的字句,明明以前只能在China Town看見的文字,現在卻跑到市中心。或許對於當地做遊客生意的店鋪,和不會英文的旅客來說,這也是個雙贏的方案。

旅行就是要體驗不同的文化,而外地獨有的文字、語言也是重要的人文文化之一。對於未知的事情,與其抱著恐懼的心去拒絕,倒不如敞開心扉去體會,只要事先做好功課,語言絕對不會成為旅途的絆腳石。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Eglise Notre Dame la Chapelle
Palais de Justice
Eglise Notre Dame du Sablon
Royal Museum of Fine Arts
Mont des Arts
Royal Library
Musical Instruments Museum
Saint Jacques Sur Coudenberg
Palais Royal
Parc du Bruxelles

























我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tella

一個人的86天歐洲計劃:

Day28 布里斯托。挑戰世上最難的語言

Day29 布里斯托。完美主義的旅行者

Day30 巴斯。擁抱正面能量的旅行

Day31 牛津。在遠方掛心的家人

Day32 劍橋。相信自己的力量

Day33 劍橋。旅途住宿小樂趣

Day34 倫敦。人來人往的英國首都

Day35 倫敦。心態決定生活態度

Day36 倫敦。以欣賞的心態來遊世界

Day37 倫敦。輕鬆搭巴士往郊區

Day38 倫敦。走在平民博物館

Day39 倫敦。漫步城市中的綠洲

Day40 阿姆斯特丹。難以預計的歐洲天氣

Day41 阿姆斯特丹。臉紅心跳的旅程

Day42 阿姆斯特丹。旅行衣服小學問

Day43 阿姆斯特丹。眼中最美的風景

Day44 阿姆斯特丹。隨心規劃的歐洲旅行

Day45 鹿特丹。風力全開的郊區

Day46 鹿特丹。不如預期的世界遺產

Day47 鹿特丹。每天炮製的地獄料理

Day48 布魯塞爾。跳到框架以外的世界

Day49 布魯塞爾。看不懂外文也要去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